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認識身心障礙者,如何與身障者互動心得分享

講題: 認識身心障礙者,如何與身障者互動
講者: 陳淑芳秘書長 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協會

本次請到切身與身心障礙者有共事的工作人員真的是我來選這們課最重要的原因。

我從小生活到現在,生活周遭都有碰到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這些朋友對於他們生活上有諸多不便已經超出我們健康人所想像到的範圍。對於經常與身心障礙者共同生活的陳淑芳秘書長,她以自己切身的經驗讓我們了解身心障礙者要在這個社會上立足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因為我的弟弟也同樣身為身心殘障者,所以我也能同樣感受到身心障礙在目前台灣的社會中深陷入一種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困境之中。

雖然我的弟弟是輕度身心障礙者,領有輕度身心障礙手冊,但是他本人認為自己跟一般健康的人並沒有甚麼不同,希望能被當成一般人看待,但是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是以自己是身心殘障者的身分當作藉口,擋住自己前進的道路。其實我們身體健康的人不也是一樣的嗎?受到好處時都希望平等對待,遇到困難時總是認為自己是可以被縱容的,這心理因素要克服並不能短期就能夠改善,只有自己想要突破自己,身心殘障者自己從內心發現自己不能永遠被這個標籤束縛住。將自己提升為自己所想的模樣,才能獲得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以及尊嚴,不用說身心障礙者原本就有先天上的障礙,再加上容易造成心理不健全的過程,所以比一般正常者克服更多的困難。但是我相信唯有不斷的挑戰困難,才有機會跳出自己所設下的自我限制,唯有一次又一次的超越極限才能體會生命所賦予的意義。

即便我不是一個身心障礙者,我依然與身心障礙者一同在這人生的道路上前進,我能夠盡我一份心力為身心障礙者一同挑戰自我極限,體會生命帶給人生這一切的美好。希望台灣未來能走向國際,帶給更多容下身心障礙者的圈地,一同為自己的生命發光,活出自己光彩的人生。

張智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