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哲學思考

講題: 哲學思考
講者: 李素楨 老師, 中原大學電子系兼任助理教授,中央大學哲學所博士

哲學一直以來對人類都是默默的貢獻。

從我認識哲學開始,我學會該如何懷疑自己,開始懷疑所見的一切,開始思考這世界是用甚麼方式運轉。在國中時期非常喜歡哲學的方式思考,總認為課本教的答案絕對不是唯一的正確答案,儘管那劃叉記號遍布整張考券,我相信這世界沒有任何一件事是有正確解答的,但是只有一件事是只有唯一存在,那是真理。

在學會分辨善惡明辨對錯的時候,每個社會人士教給我們的都是做對的事、選為善的行動,看在小朋友的眼裡感覺就是天經地義的簡單,怎麼會有人會去選錯的事?做害人的行動呢?然而這社會並非二分法這麼如此單純,以各種角度的觀點看同一件事竟然會衍生出不同的答案,做出不同的行動,每個人的價值觀生活上遇到的人事物學到的東西不盡相同。導致同一件事情會有很多不同的做法,很多不一樣的結局;以前在學校裡第一件讓我想不透的事就是:不要吸毒。從客觀的角度面來看,吸毒這件事本來就是要不得,且會做出很多害人害己的事,但我試著以主觀的角度來設想那些吸毒的人,他們可能不這麼認為吸毒是一件傷天害理的事。吸毒的人認為他們做的事讓他們自己很開心,享受身體的感覺帶給人生的美好,那就是最重要的事了,我還替他們想如果戒毒很可能會失去理智傷害他人,做出這些事情吸毒的人本身應該是感覺不到任何的愧疚吧?即使有愧疚也贏不過想要吸毒的這份慾望。如果換成是我能否做出拒絕吸毒的這個行動呢?我反覆的這麼自問自己,會不會哪一天我的觀念也會扭曲做出跟客觀立場差異很大的「錯事」呢?

直到讀過了很多偉人的傳記,那些豐功偉業的人士很多竟然都不是遵循著客觀的觀點,並走在孤獨的路程上奮力發現那一點點的真理,非常令我訝異。那些發現一點點真理的天才,幾乎都是做出超出社會所設下的框架,一個人孤身發現或發明對未來非常有助益的偉業;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他們怎麼可以不遵循客觀的立場做該有本分的事就好了呢?難道安逸的生活不是人類生活在世界上重要的課題嗎?後來我在高中時進了理科,我知道科學這條路是沒有盡頭的,沒有安逸的生活,更沒有社會一致的認同感;但卻是更接近真理唯一的道路。所以哲學真的是推進科學一個默默地耕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