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生命倫理學」(二) 心得

講題: 生命倫理學

講者: 李素楨 老師, 中原大學電子系兼任助理教授,中央大學哲學所博士


繼上回分享醫院的心得,在上班上課的一般時候,風平浪靜的日子裡要思考生命倫理實在是很不容易啊!

每天日復一日待在工廠的日子裡,每天遇到的都是同樣的機器同樣的問題,與同樣的上司長官工作夥伴。若沒有其他特別的事情發生,基本上每天能放下心思考是不簡單的,且也沒必要的。為何說沒必要?想想看人是一種慣性的生物,熟悉一種習慣之後要跳到另一種不同的習慣是非常困難的,每天在食衣不缺平靜無憂慮的生活,好像是每個人所追求的,想拿出多餘的時間思考或許不是可稱讚之舉,還會被周圍的人調侃想這麼多幹嘛平靜過日子不是大家都開心?

或許是對自我還保有希望,或許是出國之後看到台灣的渺小,又或許是對自己的生命仍想再找到更自在的生活方式。我逃離了周圍人稱讚的舒適圈,追尋那個嶄新的人生新目標。或許跟生命倫理無關,但是身為人要跟動物做出差別除了追逐夢想之外我想不到其他的,人追逐夢想實踐夢想完成一生最想做的事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除了生命倫理之外更重要的不就是盡自己所能,發揮自己的專長興趣去實踐自我設定的目標,這想法理當是每個身為個人的人生價值。

其實歷史的教訓偉人史事對我並不感興趣,我只知道的是人總是不會記取教訓,歷史永遠都會再度重演,我們需要的只是活在當下並思考如何往更好的未來前進。時代在變遷,歷史永遠不可能永遠都是未來的方針,未來應該是我們當下生活在現代的人所創造的,其實在不遠的將來也僅不過就是在下一秒鐘發生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